young-fit-woman-looking-at-her-reflection-in-mirror-at-gym_StmZnmTTSi  

 

你好,歡迎來到生命火花講堂,我是林嘉瑗,今天我要跟你分享的是一個有趣的 “鏡子理論”。 我常常在和我有互動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當一個人在某方面吸引我的時候,我會發現其實自己也有相似的特質,並且希望能在那方面變得更加美好。而當我對一個人排斥的時候,往往是因為他提醒了我對自己某一方面的不滿意,或者是對過去某一件事情的尚未接受、寬恕、或反省。漸漸地我體會到這些人是我請來教我,提醒我的。這樣的認知使我感覺到宇宙是這麼的有愛!生命是這麼的美妙。

 

你有沒有注意到?有時候一個令你難以忍受的討厭傢伙,却對你的配偶、好友不造成任何困擾?西方的心理學家認為當我們在觀察他人的行為時,我們其實正在照鏡子。他人在我們眼中的形象其實是我們依自己的個性經驗在心中塑造出來的。

 

如果你想體驗的話,你可以找一位討厭的人,仔細地去想想: 他到底是哪一方面讓你覺得不喜歡?他講話的方式?或者是他的舉止?你有了答案後再想想:你自己是不是也有一點那方面的毛病?是否你不太能接受自己也有那樣的事實,想到了會有些不舒服?

 

個案中有位男士非常討厭一個人。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人很喜愛聊自己四處旅遊的見聞。他覺得這個人因家裡有錢就不用工作,一天到晚的玩樂,日子實在過得太輕鬆了。我就問他:你喜不歡喜這樣過日子呢?他內觀後瞭解到自己內心世界裏有兩個聲音;一個非常好玩,喜愛與朋友天南地北的瞎扯。另一個却極端嚴肅,講求規距,時時刻刻管束著好玩樂的心。而他討厭的那一個人恰恰挑起了他內心存在已久的矛盾。

 

當他看到了這個長期的情緒壓抑後,他知道這個事情應該要處理了。因為他的身體非常健康,平時喜愛運動,家庭的歷史也沒有高血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有高血壓。我們知道常常有些慢性病的來源都是我們情緒內戰的結果。所以我就帶他進去他的身體裡頭,讓他這兩個聲音對話,作一個溝通瞭解,化解這個相互抗衡的狀態。

 

希望你願意試試看。看看你心裡頭有些什麼糾結。可以學習把這個對立抗衡的力量,變成一致向外的前進力量。下次你看到自己很欣賞的人,就會更注意的去學。他是來教你的,教你如何更好的來表現出自己。祝福你!-Carol Lin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